窝窝卡

钟辰乐图集基地&窝窝的随笔

〖南甜〗《树影》十

架空历史





   夏天悄悄过去,带来了泛黄的落叶,带来了冷涩的秋风。如每个相同又不同的白天,有着相同又不同的故事。


   张九南每天都给樊霄堂上课,但是孩子学的太快了,不管教什么他都能快速领悟,这让九南老师很是头疼。


   “先生先生,您怎么不讲了?学生还想多听点其他并未学过的知识呢。”


“嗯……”


   怪自己的教学内容没有准备充分了。

   天地良心,明明已经准备的比刚开始教书那几天还要多很多,偏偏樊霄堂就是学的快。


   “先生多教你个诗。本来这可都是为师的私藏,不轻易告诉别人的。”

   “好啊好啊。”



   “人亦有相爱,我尔殊众人。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。一日不得见,愁肠坐氛氯。如何远相失,各作万里云。云高风苦多,会合难蠢因。天上就有碍,何况地上身。”

   “人亦有相爱,我尔殊众人……”

   樊霄堂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


   “先生,这句话,您可否与我言说一下个中领会。”


   “据说这是前朝某位大诗人写给他的知己的,众人都互相珍爱,我们不同于众人。或许是倾诉对知己的珍视,或许这是种胜似亲人的友谊。”


   张九南虽然口头这么说,但是他心里可不是这么想的。

   从他自己来看,这首五言诗给不同的人听赏则有不同的情感体会。如果来描述他,那么“人亦有相爱,我尔殊众人”为爱情,而且……是不被世俗啊所接纳的爱情。


   “先生,学生有略微不同的见解。”

   “你说便是。”

   “好~”

   “学生看来,诗人所写为一种比友谊更进一步的情感。至于是什么情感,学生愚笨还并未观透。只是觉得如果两人之间有一方离去,那另一方都会难过到同归黄土。”

   张九南摸了摸樊霄堂的脑袋就再也没说话。


   那柱香总不停地燃烧着,但是此刻的时间,在两个人之间过得很慢很慢,樊霄堂就喜欢这样安安静静地和先生独处。

   不用思前想后,不用顾虑左右。


   “出去玩玩吧。上了两三月的课,自从你上次跟我出去了一次就再没怎么玩儿过了,才十五岁的孩子,应该多玩玩嘛。”

   “先生……”

   “嗯?”

   “并不是学生不想出去玩,而是……而是学生没有几个知心朋友。”

    樊霄堂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后脖颈。

   “有先生就够了。”

   张九南说话一时没经过大脑,嘴快的冒出了这句话。

   甜甜怔愣片刻,一脸呆萌的望着张九南。

   “啊不是,为师觉得……你应该多交几个朋友。”

   先生现在恨不得把自己舌头给咬掉咯。

   “喔~~可先生方才还说有您就足矣呢。”


   “先生的意思是……是……是课业上有我一人就够了!”他现在怎么忽然觉得这小团子变精了呢,整个一狼崽子。

   樊霄堂笑的甜甜,张九南有心想回怼回去此刻也忍不下心下手了。

   没办法啊!这孩子真是像蜜饯儿一样甜。


   因为面上挂不住,九南快速转移了话题,给樊霄堂布置晚间课业。甜甜没想到啊张九南竟然给自己布置了巨多的课业。


   “先生~”

   “嗯?”

   “您不觉得这课业……”“不觉得。”

   话还没说完就被张九南迅速打断了。废话!他再不打断,指定又让樊霄堂这么蒙混过去了,他难得多布置次课业。


   “南南哥~您就给甜儿少点课业吧。”

   “……不行。”

   张九南迟疑一会儿还是拒绝了,他一回头,那团子正眼巴巴的望着他,那眼眶里总感觉雾蒙蒙的像是快要哭出来。

   “那只能减一点儿课业哦。”

   果然自己就是抵挡不住樊霄堂的撒娇容易心软。

   “先生!您……这就走了吗?”张九南觉得今日的樊霄堂格外奇怪。平日里自己不都是这个时间回府的吗?


   “是啊。”


   樊霄堂其实还有话想问先生,但是贸然开口会让张九南生出怀疑,于是:“嗯嗯,那学生送送先生吧。”

“无妨,南哥还不至于到找不到回家路的地步。”




    等张九南走后,樊霄堂又开始苦恼。

    思来想去都不知道要给张九南送什么礼物,这都七月多了马上就是先生二十三岁生辰,他还是第一次送先生礼物,当然得想方设法的让先生满意才行。


   “本来要问问先生他喜欢什么的。嗐,结果就这么失去了个机会。生辰日都不知该送什么好。”

   樊霄堂自己一人就坐在房门前的台阶儿上嘀嘀咕咕,丝毫没注意身后人。

   樊夫人在儿子身后听墙角忍笑忍了好久,自己倒是从没见过樊霄堂对别的哪个人这么上心呢,从来都是别人可劲儿巴结他,她摇摇头,无奈的瞥了一眼樊霄堂的后脑勺。

   “娘亲?”

   樊夫人也学着甜甜那样一拍屁股坐在他身旁。


   “礼物嘛~由我们樊府一块儿送不就得了,甜儿就别再烦恼啦。”

   “娘亲,这可不行。樊府是樊府,但是孩儿是孩儿的,这意义可大不相同。”

   “就你能说会道,比那说书的先生还能说呢。那你告诉娘亲怎么个不同法儿?”

   “嗯……大概先生收到礼物时的心情会有点不同。”

   甜甜咬着手指甲盖,蹙眉头说。


   “喔~~那你自己想想要送什么吧,娘亲找你爹下棋去咯,看我不打他个落花流水。”


   樊夫人有一个雷打不动的爱好,就是找相公下棋。

   刚开始樊将军一介武夫,对于下棋并不太精通,但是久而久之,被夫人抓着历练了不知道多少次的他就悟出了各种棋路,十局里有六局,将军都能赢的漂漂亮亮,剩下三局故意放水,还有一局属于樊夫人耍赖撒娇。


   这下可知道甜甜撒娇的功力是跟谁学的了吧。




   搜罗了几日,樊霄堂总算赶在张九南生辰前找到个觉得还不错的礼物,嗯!不如送玉佩。

   “何以结恩情?美玉缀罗缨。”


   虽说樊霄堂自己并没有表明心意,但是他还是暗戳戳在玉佩上加了缨穗。




   流光容易把人抛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

   时节如流,转眼间就到了张九南生辰。



   先生的请帖是第一个到樊府的。

   送来的请帖有两份,一份派管家递了樊将军他们,一份则由张九南亲手给樊霄堂。

   听说樊霄堂收到请帖后一整晚都将它拿在手里不曾放下,听说那请帖里的字儿是张九南亲手写的,听说那请帖是最独一无二的天下独一份。

   不过这不曾考究,都是两人后来闲聊的时候发现的惊喜。



   “感谢樊将军和樊夫人给小儿这个面子。”

   张府尹哈哈一笑,将三位一同邀进前厅。

   樊霄堂进了门其实是想直接去找张九南的,却鉴于礼仪,只能就乖乖的跟随长辈们一同。


   才进门,便看见宋安奕和一位与她很亲近的长辈起身站在一旁。他蹙了蹙眉头,但也没什么其他反应。

   然后再往中间儿看,是今天穿了身白玉长袍格外熠熠生辉的张九南。


   感受到对面目光灼灼,张九南抬起头,正好和樊霄堂目光对上。九南深深叹了口气,冲樊霄堂轻轻摇头。

   甜甜看到张九南用口型说:“别介意。”



   “哎,九南!那位便是你那小情人儿吧。”

   张九龄与大家一同行过礼后和张九南咬耳朵。


   张九南神色瞬间慌乱,

   “去!大哥你怎么什么都胡说,那是我学生。”

   虽然反驳的快,死不承认,但是那通红的耳尖就这么把他暴露了。

   “哟~~耳朵都红了,还说不是。”


   龄哥使劲儿打趣着这个难得慌了神的弟弟,平常他天天怼自己,今个儿是活该!难得落到自己手上哈哈哈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笔还很不好,在进步,感谢观看,白嫖不好。

谢谢鼓励!!!

万水千山总是情,了解赴南行不行。

不要上升正主!!!他俩纯属社会主义兄弟情!

评论(7)

热度(41)